這幾天獨自在家中看了《再見了,可魯》,看完後,我非常慶幸沒有到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不然我是絕對走不出戲院的。因為我哭得一蹋糊塗,眼淚不知怎麼搞的,就是一直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

說真的,平常當我在看那種催淚的愛情文藝片時,我是不會哭的,因為我知道那是演員在演戲,況且在現實生活中,我也知道大部分的人,他們的愛情,也都是在演戲。

雖然《再見了!可魯》是一部經過人為包裝過後的商業電影,但不要忘了,動物本身是不懂我們人類〝演戲〞這一套的。

當我們在看這部電影時,我們要看的不是電影本身經過人為包裝後的商業行為或是矯情渲染的劇情設計,而是要體會一種在動物身上某種值得我們學習的「愛人」精神。

人類是萬物之靈,這點我承認。但這並不代表人類就可以充滿傲慢和歧視的去對待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事物。

相反的,正因為我們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懂得謙卑,學習怎麼樣成為萬物之中的一份子,用心傾聽,並虛心尊重在這個世界上無數的寶貴生命。而不是用統治者,優越種族,萬物之靈的心態,為所欲為,任意剝奪了同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其他萬物的生存空間。

說實話,其他生物對於生命的堅持,並不比我們人類低賤,他們甚至比我們還要更加地熱愛自己的生命。然而他們的「愛」,有時比我們純真,這樣的情操,則更加地令人動容。

看完《可魯》後,讓我有了些許感想: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反而不懂什麼是「愛」。雖然我們會說話,會用嘴巴講「我愛你」。

但事實上,這個「我愛你」背後的意義,只是一種「佔有慾望」的表達罷了。

然而可魯雖然不會說話,不會說「我愛你」,但是他所展現出來那種無怨無悔的「愛」,這個情操卻比我們人類還要來得高貴,還要來得純潔。

我們的「愛」,可以愛到怨恨對方甚至殺死對方,可以愛到想不開結束自己的生命,去讓活著愛你的人感受到無比的痛苦,這全是因為我們的「愛」,動機並不單純,因為我們要求的,是「有所回報的愛」。

一個簡單的道理,世上所有不純粹的東西都容易變質,「愛」也是一樣。

非常諷刺,老天給了我們說話的能力,能讓我們大聲的說出「我愛你」,但是到了最後,我們就只會用嘴巴說,卻說得不知所謂。

今天一個人他可以對你說「我愛你」,當分手之後,他又可以再對另一個人說「我愛你」,說到最後,你會發現「我愛你」根本只是在講假的,「我愛你」這句話後面真正的涵義只是「我需要你」。

換句話說,我「需要你」的時候,我是「愛你」的,但當我「不需要你」的時候,你的「利用價值」就已經沒有了,所以我便「不再愛你」了。

不過大部分「聰明」的「人類」,他們還是懂得掩飾這種虛情假意的「愛」,所以便會找出各式各樣的藉口,以各種看似很有道理的理由來要求分手,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心安理得」的再去尋求另一個可以滿足自己的對象。

因為每次都可以找到分手的理由,所以便可以使他們毫不心虛地、一而再,再而三的向不同的對象說「我愛你」。

真愛,在人類的世界中並不好找到,但在其他動物的身上卻很容易發現,或許就是他們沒有像人類那麼樣地會算計個人的利害得失吧?

雖然這種「愛」對我們人類來說很「愚蠢」,不過他們同時也讓我更加看清楚了一些道理。

他們雖然不會說「我愛你」,但他們對於「愛」卻是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的,他們也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才來愛你、利用你來貪求某些好處,所以他們對於你的愛是純潔專一,永不變心的。即使你平常對他再壞,他依然還是不離不棄地跟隨你,認定了你是他這輩子唯一的主人。

而人類又是怎麼對待他們的呢?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一時興起,就想要把他買回家飼養,但興頭過了,開始覺得煩人,於是就把他丟棄了。

你這時將會發現人類的愛,是非常廉價的,也是非常隨便的。

當我需要你的時候,可以愛的你死去活來,「我愛你」像是軍隊裡早晚點名所呼的愛國口號,喊的時候可以非常地慷慨激昂,這時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每個人都突然變成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一樣。

但我們都曉得「愛國」口號喊得再多,這些口號也並不見得會有什麼樣的意義;因此,「我愛你」講得再爽,到了最後,當我覺得你成為我的麻煩負擔以後,抱歉,我不再愛你了,分手吧!也就是說,之前的「我愛你」,也只是一句沒有意義的口號罷了。

我們對於愛的態度,對狗如此,對人不也是這樣?

「人必須學會謙卑,才能懂得真愛」,這是我為這篇文章所訂的題目。

人是萬物之靈沒錯,但這不代表人類的行為準則都比其他的動物還要來得正確,如果我們的行為都是對的,我們也不會成為謀殺地球的元兇而導致自己的毀滅。

而對於「愛」的態度來說,我認為「人」也是不如「狗」的。

唯有人類能夠謙卑,不再以主宰者來自居,才有可能從「狗」的身上了解「愛」為何物。

人雖然是萬物之靈,但人充其量,也只是萬物之中的一份子而已,用不著過度的自我膨脹,把萬物都踩在自己的腳下。因為人類的行為準則,在我看來並不見得全部都是對的,人類的行為思想也不是這世上唯一的真理。

人生的藝術,就是要以謙卑平等的心來觀看這世上的萬事萬物,如此你才能從萬事萬物中學習到在他們身上的優點。

這部電影能使我感動流淚,絕對不是因為劇情的渲染力這樣膚淺的東西使然。當我在看那些描寫人類男女之間愛得死去活來的文藝片時,我是從來不曾流下一滴眼淚的。因為我知道電影裡面的那些俊男美女,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因為他們所扮演的角色而獲得啟發,電影拍完以後,這些「愛情明星」照樣誹聞不斷。所以縱使他們的演技再好,也是沒有辦法打動我的。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已經很喜歡看日本的一個節目,叫《寵物當家》,裡面常常會製作一些以動物為主題的感人小品,在這些動物身上則讓我學會了許多東西,也體驗到了那種毫不作做的感動。

不可否認,這個節目的劇情、對白皆是人為設計的沒錯,但撇開這些人為包裝過後的東西之後,你還是能看到動物他們最為真實的一面,因為這些動物本身是不會演戲的,牠們不會像演員一樣,不想哭的時候要裝做悲傷,不想笑的時候卻要強迫自己快樂。

熱門的商業電影,我們不要一窩蜂,這是對的。但這個意思是要我們不要一窩蜂的只是去看熱鬧而已,而是要用我們自己獨特的思維去感受這部熱門的商業電影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一樣東西巧妙各有不同,有些人是看熱鬧,有些人則是看門道。

如果說你是因為這部片子被炒作成熱門片而對它不感興趣的話,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奇怪的,這就有點像是故意讓別人覺得說你是很不喜歡去湊熱鬧的感覺。

但事實上,不見得跟別人一樣去看商業電影的人都是盲從的。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你自己能不能在這部所謂的商業電影裡去體會到或是去看到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電影本身的價值,是在於我們觀眾自己要去彰顯的,而觀眾能不能從影片中找到啟發,這不是電影的問題,而是我們這些觀眾自己的問題。

誰說大灑狗血的商業片就不能夠憾動人心?就不能夠找到有意義的人生啟發?其關鍵還是在於我們觀影人的心態,以及看這部電影的角度上是否能切中核心。

從可魯離開他的養父母仁井夫婦以後,便開始接受導盲犬訓練,到最後可魯接觸到的服務對象是渡邊先生。

渡邊先生是個固執且內心封閉的盲人。剛開始的時候,渡邊對可魯並不友善,而且排斥他。但可魯並不會因為這個主人不喜歡他,他就想要換一個主人,取而代之的是可魯漸漸成為渡邊生活上的支柱,並化解了主人渡邊先生冰封已久的心靈。

可魯瞭解「愛」,所以也知道這些「愛他的人」他們的感受,因此他是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生命的。

當渡邊先生過世時,可魯靜靜地看著躺在棺木中的主人,或許對他來說,主人只是像以往在醫院時一樣睡著了而已。但令他不解的是,他為什麼要和渡邊先生分開。

渡邊先生過世之後,可魯又重回到了仁井夫婦的身旁,不再背負導盲犬的工作。

但是七年以後,可魯生了重病,隨著他奄奄一息倒臥在養父母仁井夫婦的身邊時,這時他才了解到當年的渡邊先生不是睡著,而是跟他一樣即將快要死亡,所以他才會和渡邊先生永遠的分開。

因此,他也害怕他的養父母會再度失去他,就像他當年離開渡邊先生一樣,所以他一直不願意把眼睛閉起來,因為他知道閉起來以後,他的養父母會傷心難過,就如同那時他離開渡邊先生一樣,永遠不能見面了。

當養父母哭著告訴可魯:「可以了......很辛苦吧......不要再勉強自己了......謝謝你......可魯......再見了......可魯。記得上了天堂以後......你要告訴他們你是仁井家的小孩......」

此時,可魯才在他養父母的撫摸下安祥的睡去......

直到最後一刻,可魯還是在替別人著想,拖著全身的病痛努力的想繼續活下去。因為他不願意看到他摯愛的人為他傷心,為他流淚。

一個了解愛的人,他勢必不會去傷害愛他的人。而我們大多數人的愛,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傷害了自己,則又傷害了愛你的人。


很多人說「愛一個人,愛了就愛了,沒有理由;不愛就不愛了,也沒有理由。」

那麼,你可曾想過被你愛過、又被你拋棄的人是不是就應該承受你這樣「自私」且「沒有理由」的愛?

「愛或不愛」是沒有理由的,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愛上的時候或許是沒有理由的(反正也不用考慮太多),但不愛的時候,絕對是理由一大堆。

愛是一種「責任」,不是像你在「逛街血拼」一樣,「沒有理由的買,沒有理由的丟。」

如果換作是你被人拋棄,你心有不甘的問他:為什麼不再愛我?

他說:沒有理由,就是不愛了。

請問你做何感想?

更何況是那些被主人拋棄的流浪狗,連開口問「為什麼」的機會都沒有。

「愛沒有理由,不愛也沒有理由」,你說這就是人類所謂的「愛」嗎?

愛不是那麼的簡單,當你有能力去對你的「愛」負責的時候,你才有資格去愛別人。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f881303/article?mid=1017&prev=1080&next=998&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