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癌症免疫基因治療的成果

張貼日期:2006/3/2
發佈單位:公關科

主持人:國科會生物處 鍾處長邦柱
報告人:台大獸醫系 動物癌症研究中心 朱瑞民 教授

犬癌症免疫基因治療的成果
由於社會型態的變遷及演進,犬、貓等動物已視為家庭中的一份子。因為長期與人類生活在一起及犬貓溫馴的個性使它們的重要性除了寵愛之外,加上了緊密維繫的感情成份。因此這些動物的健康及疾病之治療,已成為社會中一個重要的活動。所以動物健康保險在西方國家乃正常運作的項目之一,台灣在這方面正開始發展,最近推出了第一個動物健康保險。此乃犬、貓等動物在社會經濟活動中逐漸受到重視的實際例證。
因為營養,疫苗的改善及普及,犬貓的壽命與人類一樣年年延長。意味著與壽命成正比的疾病,如癌症,正持續地增加。事實上,癌症目前已是犬貓最重要死因之一。2005年瑞典在350,000隻保險犬隻中,死亡率約為4%,腫瘤為死亡中之首位,佔18%。其中,乳房腫瘤之發生率最高,10,000隻犬中有111隻發生此類腫瘤。在較早的英國及美國的統計中,癌症的死亡率更為驚人。10歲以上犬隻,屍解2000隻犬的結果發現45%死于癌症,如不限年齡23%死于癌症。另一研究發現癌症為犬(40%)、貓(32%)的首位死因。以目前調查我國犬之飼養頭數140萬頭為基礎,用瑞典統計數字計算,估計其中因腫瘤死亡之犬隻每年可高達一萬頭左右,每年須要治療的頭數則遠高於此數。我國養犬的頭數正逐年快速增加,犬癌症的重要性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因應社會須求,首先成立了癌症特別門診,犬癌症的重要性是大家應該正視的時機了。
國科會補助台大獸醫系動物癌症研究中心近年所進行之免疫療法治療腫瘤的研究,已有相當成果。免疫療法能特異性的針對癌細胞造成傷害,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因此理論上它並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殺作用。許多腫瘤在動物體內能持續長期的生長,是它們發展出一種或數種逃避畜主免疫反應的機制。針對此研究人員研發出對抗的策略,如改變腫瘤細胞的基因或給于強化免疫的基因,如此不但能認得腫瘤細胞抗原並且對其抗原產生強的免疫反應,並進一步消滅腫瘤細胞。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台大獸醫系之研究團隊合併使用白介素IL-6及IL-15,以及 IL-12基因,對犬之腫瘤已有明顯的治療效果,目前已申請專利並正進行臨床實驗中。此方法乃使用腫瘤內接種,局部性給于基因,以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再者,不使用病毒vector,而發展低電流的electroporation將基因送入細胞。其效果極佳,不但副作用很少,基因表現率也相當高。犬的癌症基因治療仍在起步階段,東南亞各國包括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均尚無這方面的結果。在犬癌症逐漸增加的現況下,可以使用簡單又較無副作用的方式,免疫基因治療在未來犬隻癌症的防治上,則有更大的發展潛力。
基因治療在癌症的臨床防治上仍待開發之處極多。癌症基因治療在小鼠的研究雖然相當成功,但應用于人類的成功率不盡理想。也因為如此,近年來,嘗試利用較大型動物為實驗動物研究癌症基因治療的例子逐漸增加。 2005年10月亦有文章發表在Nat Med強調犬在癌症研究上的優點。除此之外,在2002年犬的基因組全長解析出後,發現犬較鼠更似人類。更大的好處是犬的自然發生腫瘤較為普遍,同時因為生活環境與人相同在流行病學及病原監聽上具有許多優點,加上大部分腫瘤的發生多較人類為快等,預期研究犬癌症的結果不但較有效率,也可能更易應用于人類。

引用自 : http://web1.nsc.gov.tw/ct.aspx?xItem=7536&ctNode=39&mp=1

「免疫基因治療 狗狗癌症有救星」(張德厚報導)

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犬、貓等動物已經被視為家庭中的一份子,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寵物疾病的治療,因為營養越來越好,疫苗的改善和普及,狗狗的壽命與人類一樣年年延長,罹患癌症的比例也持續地增加,在犬隻癌症領域研究了7、8年的台灣大學獸醫系朱瑞民教授,利用人體基因複製,並合併使用介白素,改變犬隻癌症的基因,讓癌細胞無所遁形,再強化犬隻自己體內的免疫系統以殺死癌細胞,「免疫療法治療腫瘤」的研究,目前已經有相當的成果,提供了養狗人在化學治療之外,一個更有效的新選擇。

台灣大學獸醫系朱瑞民教授表示,癌症目前已經成為犬隻死亡最重要的原因,根據2005年瑞典的統計,在35萬隻保險犬隻中,死亡率約為4%,其中癌症佔犬隻死因之首位,佔18%。而在較早的英國及美國的統計中,癌症的死亡率更為驚人,10歲以上犬隻,屍解2000隻犬的結果發現45%死於癌症,以目前調查我國犬之飼養頭數140萬頭為基礎,用瑞典統計數字計算,估計未來5-10年,其中因癌症死亡之犬隻每年可高達一萬頭左右,每年須要治療的頭數則遠高於此數。為了因應社會的需求,台大動物醫院成立了國內唯一癌症特別門診,台大獸醫系動物癌症研究中心,更針對犬隻最常見的傳染性皮膚腫瘤及乳房腫瘤進行「犬癌症免疫基因治療」研究,朱瑞民教授指出,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台大獸醫系之研究團隊合併使用介白素IL-6及IL-15,以及 IL-12基因,於犬隻腫瘤內接種。

治療的程序是:首先將動物麻醉,放在手術台上,將腫瘤的部位清洗乾淨,再把準備的基因打入腫瘤組織內,然後將電擊棒插上去,給它電擊,用電衝的方法使細胞能暫時打開,讓基因能進入細胞,以生產基因所代表的蛋白質。癌細胞因為展出逃避畜主免疫反應的機制,讓免疫系統無法辨識,所以在動物體內能長期生長,免疫基因治療可以中斷癌細胞逃跑的機制,2個月就可治癒腫瘤,不但使免疫系統能認得癌細胞,並且對癌細胞產生強的免疫反應,進而消滅癌細胞,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癌症免疫基因治療能針對犬癌細胞造成傷害,而達到治療的效果,但是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朱瑞民:「因為它具有特異性,基因治療是針對腫瘤細胞起免疫作用,不會對健康的細胞有免疫的效果,其它的方法副作用比較大,根據研究,免疫基因治療幾乎沒有副作用,犬隻的血液、體重變化、生長速度、食慾、肝腎功能都很正常。」朱瑞民教授表示,基因治療在人類癌症的臨床防治上仍待開發之處極多。

癌症基因治療在小鼠的研究實驗雖然相當成功,因為老鼠與人類的結構差異,一般研究成果應用於人類的成功率都不盡理想,不過犬隻的與老鼠相比結構更接近人類,犬隻自然發生腫瘤的機率較高,腫瘤生長的速度也比人類快,因此犬基因治療的實驗更有助於人類對於癌症的研究。 朱瑞民:「狗生成癌症的種類和治療後的狀況和人類很接近,狗的生活環境目前與人類幾乎是一樣的,所以用犬癌症研究的成果,運用在人類上,理論上分析應該是可行的。」

由於日本、韓國及新加坡都沒有這方面的結果,研究團隊已經在我國及美國申請專利,還將繼續朝研製疫苗進行,免疫基因治療雖然目前還沒有正式用於門診,有需求的飼主可以與台大獸醫系動物癌症研究中心接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