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動物園的獅子大寶得了癌症,震驚許多人!你可曾想過,家裡的貓狗也會得癌症?萬一牠得了癌症,你該怎麼辦?癌症可以預防嗎?
第一次踏進台大動物醫院的「犬貓癌症門診室」,感覺和一般門診不太一樣,這裡很安靜,只見每位帶著寶貝貓狗就診的飼主靜靜地在候診室等候著,其中一位飼主對著我們說:「我們家狗狗已經很老了,腫瘤長在胸口,是屬於顯而易見的突起,所以發現得早,現在都會固定回診,只希望牠可以減少病痛……」媽媽看著趴在地上的狗狗,臉上並沒有太多的憂傷,「生命就是這樣簡單,只希望牠快樂生活就好!」狗媽媽說。
來到這裡的飼主個個看起來格外堅強,反而顯得我們這些訪客經不起面對生命脆弱的一面,「是啊,沒什麼比牠們快樂生活更重要的了!」如果可以選擇,大家都希望身邊的寵物健康長壽,如果不幸生病了,希望給予最好的醫療;如果時間到了,該走的還是會離開……不論結果如何,只要過程活得快樂,就好。
了解癌症的預防之道
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李繼忠老師指出︰「飼養寵物,對現代人的意義大不相同,對飼主而言,犬貓已經成為家庭裡的一份子,不再只是寵物,也因為這個原因,飼主越來越重視醫療,我們則是希望藉由醫療來改善或維持生病的犬貓一定的生活品質。」
也因為寵物對於飼主的意義不同了,飼主越來越捨得在寶貝貓寶貝狗身上花錢,當牠們生病時,爸媽總是希望可以給牠們最好的醫療。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專設犬貓癌症門診,就是希望讓許多有相關疑問的飼主,可以得到專業的諮詢與醫療。
針對為何近年來貓狗罹患癌症的比例攀高,李繼忠表示,造成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例如年齡、性別、體重、荷爾蒙分泌等,但患病的比例與犬貓越來越長壽有絕對的關係,「就和人類一樣,活得越老就越容易生病,因為免疫系統隨著年齡漸長而逐漸變弱,提高了罹患癌症的機率。」
換句話說,隨著貓狗身體機能的衰老,免疫系統隨之變弱,導致牠們身體無法排除不正常的細胞,進而產生細胞突變形成癌細胞,尤其是六至七歲的貓狗,李繼忠建議,每年應確實為動物家人做全身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狀。「基本上,從血液檢查中大致上可以得知貓狗目前的身體狀況,所以每年健康檢查絕對是腫瘤的預防之道。」李繼忠說。
此外,進行節育手術也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機率,李繼忠表示,若不打算讓貓狗生兒育女,建議在發情前進行節育手術,能有效抑制癌症的發生,但李繼忠也提醒飼主,網路上許多人參照國外研究文獻建議,在貓咪三個月大就進行節育手術,事實上並不恰當,還是必須等到貓咪發育成熟後,再進行節育手術才不會影響成長。而現在寵物的營養補給充足,發育的速度比以前快許多,以往會建議一歲左右做節育手術,現在則約六至八個月大就可以進行節育手術了。
若有繁殖的打算則必須考量遺傳基因上的影響,「國外對於犬貓族譜有嚴格的規定,父母是否曾罹患癌症都是有跡可尋的,若有遺傳基因上的缺陷,就不會讓牠們進行繁殖,在沒有把握下進行繁殖是很危險的。」李繼忠說道。
環境因子影響貓身體健康
此外,環境因素也是造成貓狗罹患癌症的主因之一,台灣大學動物癌症研究中心朱瑞民教授表示,其實這就和人類罹患癌症的道理一樣,必須讓犬貓遠離化學致癌物質,一般是經由吸入、食入或長時間接觸化學致癌物質,才容易導致罹患癌症。國外研究發現,除草劑的使用,加上國外犬貓通常都是自由進出,在長時間接觸化學物質的情況下,容易導致淋巴癌發生,就是一個很標準的例子。朱瑞民建議,飼主可以適時給予補充抗氧化物,如維他命E、紅蘿蔔素等,都可以有效減低患病的機率。
而一般環境中最容易造成寵物罹患癌症的因素則包括了二手煙以及空氣污染的傷害,朱瑞民教授表示,若飼主本身為癮君子,就要小心寶貝寵物的身體狀況,原則上就是要盡量減少接觸化學致癌物質,「簡單地說,就是人不想要的,也不要讓貓狗接觸,這很公平嘛!」朱瑞民說道。
貓咪易發淋巴性血癌
針對貓咪罹患癌症的部份,朱瑞民教授特別提到,貓咪需注意淋巴性血癌的發生,國外研究發現,平均每十萬隻貓咪就有兩百二十隻得到此病,是不容貓爸媽忽視的病症。朱瑞民教授表示,淋巴性血癌是屬於慢性疾病,且症狀並不明顯,剛開始的症狀疑似感冒症狀,貓咪容易精神不濟,加上貓咪只要遇到身體不適,通常會用休息和睡眠的方式表現出來,因此容易被貓爸媽忽略。
但由於台灣現階段對於貓咪癌症的研究不如國外悠久,養貓人口又不如狗狗多,因此,多數的獸醫師並不了解貓咪的癌症,加上台灣的飼主對於專業分科的動物醫療制度並不熟悉,在癌症這樣重大疾病發生時,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也是台大動物醫院開設「犬貓癌症門診」的主要用意,提供專業的諮詢讓飼主可以找到自己需求的醫療。
基因療法,消滅癌細胞有新招
目前治療癌症的方法不外乎外科手術切除癌細胞,以及化療兩種,這兩種治療方式和人類治療癌症的方法與概念是相同的。此外,近年來,寵物醫療還研發出動物專有的「基因療法」,是專用於動物的癌症療法,專研於犬貓癌症基因療法的朱瑞民教授則大膽推估基因療法預計半年內會大量推廣,不但降低治療的成本,還能有效提高癌症的治癒率,將會是癌症治療的一大突破。 朱瑞民教授表示,基因療法與傳統手術切除與化學療法最大的區別在於,傳統手術切除容易因癌症細胞的轉移而失敗,或需要更多的切除手術,化療則是會影響體內其他正常的細胞運作,基因療法則排除了這兩大缺點,針對某一種癌症細胞進行局部性的治療,研究發現,經過活化細胞的基因療程後,兩個月內就能將癌細胞消除,未來對於貓狗癌症醫療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