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腫瘤科-淋巴癌..張仕杰

在犬,基本上可依淋巴瘤所在的解剖位置及組織學上的標準來判斷其惡性程度。最常出現的情形依次為多中心型、前縱膈型、胃腸道型及皮膚型。而非淋巴結之原發型(primary extranodal form)曾出現在眼睛、中樞神經、骨頭、睪丸及鼻腔,但這種型較少出現。在此先介紹發生率較高的多中心型淋巴瘤。幾乎80%的淋巴瘤是多中心型,出現的症狀為淺表淋巴結病變,淋巴結會呈現腫大現象,但觸摸大多不會有痛覺、且仍有彈性、腫大位置清楚分離、一開始可能先在顎下及肩胛前淋巴結出現。大部份的病犬在這個時侯大多沒有其它症狀,但有20%40%的病例會有體重下降、嗜睡、無食慾及發燒等情形。有27%34%的病例在放射線檢查時可發現有肺部浸潤情形。腹部常可見肝脾腫大,表示腫瘤已呈現進一步擴展。在多中心型中,有60%75%的病例在胸腔X光會出現異常情形,其中三分之一是肺臟的浸潤,三分之二是肺臟的淋巴腫大。所有淋巴瘤的20%病例會有前縱膈淋巴病變。腹腔X光則有將近50%可見到腰椎下淋巴結、脾臟及肝臟有問題。

    臨床症狀包括有相當多非特異性症狀如無食慾、體重減輕、嘔吐、下痢、消瘦、腹水、呼吸困難、劇渴、多尿及發燒等都可能發生。若出現貧血,通常為正染性正球性非再生性貧血,然而溶血性貧血也可能發生。嗜中性球增多症可在25-40淋巴瘤病犬中發現到。血小板減少症發生率為30-50%,但出血卻是罕見的臨床症狀。也可能出現高血鈣症,臨床特徵為無食慾、體重減輕、肌肉無力、嗜眠症、多尿、劇渴及較少出現的中樞神經性抑鬱及昏迷。

    對大多數懷疑有罹患淋巴瘤的犬隻而言,診斷評估應該包含全血計數(包含細胞分類的CBC)、血小板計數和血清生化學。對患有貧血、淋巴球增生或其他末梢血液細胞減少症的犬進行骨髓抽吸或生檢可以幫助臨床分期。在大多數的病例中,細針抽吸大多可以達到確診。若仍未能獲得確診,則應切除一個淋巴結進行組織病理學的評估。胸腔和腹腔的放射線學檢查相當重要,可以決定體腔內部是否受到影響。

    治療淋巴瘤病患的方法取決於疾病的分期和亞期、副腫瘤疾病存在與否、病患的生理狀態、畜主的經濟與時間狀況、畜主面對化療副作用的接受程度等而定。因為大多數的犬淋巴瘤屬於中至高等級,因此組織病理學在決定最佳治療方式的過程中比較不重要。常用的化療法可以使60~ 90 %的犬隻達到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 CR),且平均存活時間為612個月(取決於使用的治療方式)。若不治療的話,大多數患有淋巴瘤的犬有可能會在46周內死亡。除了少數例外,犬淋巴瘤是全身性的疾病,應該以全身性的治療達到治癒或延長生命。連續性的化療是犬淋巴瘤的治療選擇。單一藥劑化療僅有較低的反應率,且效果比多種併用化療來的差。因此,大多罹有淋巴瘤的犬隻最好以多種藥劑併用化療。對化療反應良好且達完全消退的犬隻,他們都能脫離淋巴瘤的臨床症狀且回復到良好的生活品質。大多的犬都能忍受化療,只有小部分的犬會產生明顯的毒性反應。每次化療前都應進行全血計數(CBC)。在化療之前,嗜中性球至少要有2000/μl,血小板至少要有50000/μl。若嗜中性球少於2000/μl,最好再等5~7天並且再進行一次CBC

    化療的目的是誘導完整且持久的疾病緩解(>6)及再誘導或援救一個或多個復發後的疾病緩解。大部分犬隻化療後產生復發歸因於以下幾個原因:(1)化療的劑量或頻率不適當;(2)暴露於選擇性化療藥物後發展出多重藥物抗藥性(MDR)(3)某些特定部位,如中樞神經系統,化學治療藥物無法達到高濃度。

    化療的反應受多個因子影響,包括疾病位置、疾病程度(臨床分期)、臨床症狀有無、組織學分級、免疫表型(T-cellB-cell)、先前暴露於化療藥物及皮質類固醇繼而發展出的MDR、腫瘤增生速率、出現同時發生的醫療問題或副腫瘤症狀,如高血鈣、體重減輕、肝功能不足及性別等。畜主的花費與選擇的藥物種類、動物體型、給藥頻率及監控毒性所需的實驗室檢查等有關。

引用自 : http://www.vmth.nchu.edu.tw/med/vthmed_tumor_lc.htm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

認識犬貓淋巴癌
黃慧璧(臺大獸醫學系教授、臺大附設動物醫院內科主任)(轉載2006/12/24中國時報)

日本明星狗雅夫因淋巴癌過世,雅夫迷傷心之餘,也擔心起家裡貓狗會不會得淋巴癌?淋巴癌的確是貓狗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如何提早發現、正確診斷、提高治療效果,飼主不妨多瞭解專家的說法與建議。

淋巴癌(lymphoma)又叫淋巴肉瘤(lymphosarcoma),是指淋巴結或其他實質器官(如肝臟、脾臟)中的惡性淋巴細胞增生所致。是犬貓常見的腫瘤之一。

造成犬貓淋巴癌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知

造成犬貓淋巴癌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知,目前大多數的研究皆指向是多重因子,而非單一因素所誘發造成。其中遺傳(基因)是最常見的因子:特定犬種例如可卡犬、黃金獵犬等罹患淋巴癌的機率較其他犬種高。

近期的一些研究顯示,犬淋巴癌的發生可能與農藥的使用與居住環境中的強烈磁場有關,貓淋巴癌的發生則可能與香菸有關,貓白血病毒(feline leukemia virus, FeLV)的感染也與貓淋巴癌的發生有關。

犬淋巴癌主要的發病年齡以中老年(六至十二歲)犬隻為主;貓淋巴癌的發病年齡因受到貓白血病毒的影響,出現兩極的分布:兩歲左右(大多為感染貓白血病毒者)與十至十二歲(大多為非感染貓白血病毒者)。

犬淋巴癌多屬多發型淋巴癌;貓淋巴癌多屬消化道型淋巴癌

大多的飼主是在健康犬隻身上發現皮膚腫塊(淋巴結腫大)而就診,而這正是犬淋巴癌主要的臨床呈象。此外病患也可能會出現非特異性的臨床症狀,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其他的臨床症狀則與淋巴癌的發病部位有關,按照犬貓淋巴癌發病部位,將犬貓淋巴癌分為:

多發型淋巴癌:主要臨床症狀為全身淋巴節腫大、肝臟腫大、脾臟腫大、與骨髓(末期);70-80%犬淋巴癌多屬此型。

縱膈型淋巴癌:因縱膈的淋巴結腫大導致肺積水或胸膜積水,病患可能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或嘔吐等症狀;貓淋巴癌多屬此型。

消化道型淋巴癌:主要臨床症狀為食慾不振、嘔吐、下痢或體重減輕等;貓淋巴癌多屬此型。

皮膚型淋巴癌:主要臨床症狀為多發皮膚腫塊,有時也會出現皮膚紅腫禿毛的症狀。

臨床診斷淋巴癌的依據

全身的理學檢查,例如全身體表淋巴結與腹腔觸診,胸腔聽診等是臨床診斷淋巴癌的第一步,但是若要進一步確診,可針對懷疑的淋巴結進行生檢採樣與細胞學檢驗。

此外,抽血進行血液學檢驗,可得知病患是否出現貧血或其他血球病變(轉移至骨髓與否);血液生化學與電解質的檢驗可以評估營養、免疫、肝腎代謝功能與腫瘤併發症候群等;胸腔與腹腔的X光檢驗與超音波檢驗乃至與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醫學影像等,皆可有效為淋巴癌分級,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以及作為控制併發症的參考。

以上的檢驗同時也是醫師評估治療效果與化療藥物副作用的依據。

化療是犬貓淋巴癌的主要治療方式

化療,是犬貓淋巴癌的主要治療方式,目前犬貓淋巴癌的化療計畫十分詳盡,化療計畫則需要依淋巴癌的分級、併發症、治療效果與化療藥物副作用等組合應用。

一般而言,犬淋巴癌的控制率達70-80%,在確診接受治療後70-80%病患仍有十至十六個月的生命。貓淋巴癌的控制率約20-75%,在確診接受治療後20-35%病患仍有十至十八個月的生命。病患接受治療後的病情控制率與生命期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仍是轉移至骨髓與否、淋巴球的分類與併發症,以下是犬貓淋巴癌的分級(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分級制度):

第一級:僅單個淋巴結腫大。第二級:多個淋巴結腫大。第三級:全身性淋巴結腫大。第四級:全身性淋巴結腫大、肝臟或脾臟腫大。第五級:淋巴結腫大、肝臟或脾臟腫大、轉移至骨髓。

多陪伴、撫摸愛貓愛犬,有助於早期偵測淋巴癌

對於淋巴癌的診斷與化療,請交由專業的動物醫師,除了化療外,控制腫瘤併發症,以及控制化療所導致的併發症也是同等重要。

舉例而言,消化道型淋巴癌所引發的嘔吐與下痢會使病患對於藥物的吸收出現障礙,影響治療結果;而部分化療藥物也會對消化道造成刺激,引起食慾不振、嘔吐或下痢等副作用。這些將會加速腫瘤惡體質症的發生,因此良好的營養與心情,都可增加治療效果、減輕病痛、改善生活品質。

對於食慾不振或已出現腫瘤惡體質症的病患而言,可以嘗試各式的肉湯(broth)、雞蛋、牛肉等來增加胃口與蛋白質的補充。而多陪伴、撫摸與牠們多些互動,則是最佳的鼓勵和心靈治療。

多陪伴、撫摸所飼養的愛貓愛犬、與牠們多些互動,是早期偵測淋巴癌的最佳方式。讓不幸罹患淋巴癌的犬貓充分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相信是牠們此時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