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狗族 打造完美寵物住宅

2008年03月21日蘋果日報

【余佩樺╱台北報導】周小姐相當疼愛家中的6隻狗狗,特地為牠們設立1間寵物房。擔心牠們怕黑,設有定時燈光照明;想讓牠們身體保有舒爽,加裝了獨立空調;想讓牠們享受大尺度活動空間,便設立通往後庭院的活動門,可自由進出室內外,讓狗兒享受到如人性般的舒適與照顧。

獨立的寵物房內階梯鋪設色彩繽紛磁磚,好清理,也讓空間更活潑。階梯下方則設計收納空間,放置狗食或狗玩具

貼心設計
隨著愛貓、愛狗人口的增加,愈來愈多人的食衣住行,都與寵物不分離。屋主周小姐就提到:「我們太愛狗了,這6隻狗狗並沒有把牠們當成寵物,而是當作家人般看待,所以盡量給狗兒最好的享受。」於是在家的規劃上,從材質選用、格局配置到使用機能,都以狗狗為考量;壁貼特別挑選狗的圖案,整個家成為名符其實的寵物屋。
覲得空間設計設計總監游淑慧提到,一般人很寵愛動物,但又擔心設計空間時,會被寵物專用的建材給侷限住。為避掉這樣的問題,首先把寵物與主人的使用空間區隔出來,主人空間較具華麗味道,而寵物房就像是間「觀賞屋」,讓人與寵物既能共同生活,又不干擾彼此。
使用建材也選擇不同,像是主人的空間可用壁紙、木作,不失設計感,也不用擔心會被狗狗的爪子抓壞;而寵物房則以玻璃、水泥為主,不怕弄髒,也很好清理。

用玻璃牆隔出寵物房,內部還設計階梯,讓狗兒們擁有自己的玩樂天地,主人也能隨時注意到寵物的一舉一動。黃競鋒攝
圖片: 1 / 1
 

加裝空調冬暖夏涼
游淑慧說,寵物房裡為了讓狗兒可以跑跳,特別做了階梯式的設計,階梯的表面輔以墊子,減少直接觸碰的冰冷感。此外,還加裝了空調,讓狗兒冬天溫暖,夏季涼爽。而怕牠們孤單,又再加了定時的燈光照明,每天下午5點鐘就會自動開啟,燈光會照亮寵物間,讓牠們不用害怕黑暗。
寵物間裡也設置音響,周小姐說,因為狗狗只要一聽到雜音,就會群體亂叫,會影響到鄰居。獸醫建議讓狗聽音樂,一來轉移狗兒的注意力,二來讓牠們習慣有聲音的環境,才不會動不動聽到聲音就吠個不停。

2段式的開門設計,上方的門方便主人餵食,讓狗不會隨意跑出來,下方的門則是狗兒進出的通道。

大面窗增採光通風
因此狗狗們會在室內大小便,室內的通風相當重要,大面窗除了提升室內採光,適度打開窗戶也能降低臭味。寵物房內特別設計的小門,讓狗兒可自由進出到後庭院,這裡設有狗狗的洗澡區,屋主只要走到室外,就能幫寵物洗澡,不會弄髒室內。
在主人的使用空間,空間以深色為基調,適度運用紅色壁紙裝點,華麗帶點貴氣。因書房與廚房串連在一起,中間加了1道ㄇ字型架構,分隔空間,而中間鏤空部分,底下可放水果,上方可掛酒杯,達到使用充分利用空間,又不失機能性。

寵物房裡特別設置衣櫃,可擺放狗兒的衣服、配件。
 

寵物住宅設計原則
事項/內容
˙空間分離
主人與寵物的使用空間分離,彼此獨立相互不干擾
˙使用建材
玻璃、水泥、磁磚,好清理又不易殘留異味
˙色彩搭配
主色調選溫暖色系橘色、米黃色,增加空間溫馨。配色可選亮色系紅、綠、白,豐富色彩變化
˙特殊配備
定時燈光:讓狗兒不怕黑
音響設備:讓寵物不孤單
空調配備:維持冬暖夏涼
資料來源:覲得空間設計

室內寵物間設有1道活動門,可通到室外的大型狗房,方便狗兒洗澡、活動。

居家小檔案
坪數:室內外共50.8坪
格局:主臥、寵物房、客廳、書房、餐廳、廚房、主衛、客衛
成員:周小姐、王小姐、6隻狗
屋齡:新成屋
主要建材:黑檀染白木皮、壁紙、木化石、黑雲石、南方松、復古地磚

寵物房裝修費用
項目/費用
泥作工程:2.7萬元
夾層工程:4.21萬元
木作工程:6.575萬元
磁磚工程:2.124萬元
玻璃工程:1.1萬元
燈具工程:2.5萬元
音響空調:1.5萬元
冷氣工程:3.5萬元
全熱交換器:2.3萬元
庭院狗屋:5.15萬元
庭院的洗手台:6萬元
總計:37.659萬元
資料來源:覲得設計、周小姐


 

專家意見
亮色磁磚鮮豔好清理

主人使用的空間已偏暗色系,所以在狗狗的房間裡,以橘色為主,提升室內的溫馨與明亮度。擔心顏色會過於單調,於是在階梯表面,搭配鮮亮色系的拼貼磁磚,一掃空間暗沉,家也變得更繽紛,就算狗兒在上面大小便,屋主也很好清理。

游淑慧 覲得空間設計設計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