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俊忠/專題報導

慈幼工商教師洪秀惠為救援流浪狗、影響教學被學校停聘,保育人士認為,解決流浪狗問題,救援是治標;從源頭管控、阻絕流浪狗產生才能治本。南市動物防疫所也認同,將擬定結紮代替撲殺的「5年計畫」,達到南市零撲殺與零流浪狗的終極目標。

從立法、執法、結紮下手

「洪老師處境令人堪憐,她為了救流浪狗,教書工作都不保,但單純的救流浪狗,只能治標;要將流浪狗消弭於無形,應從源頭管控,立法、執法、結紮等政策面下手。」致力推動減少流浪動物的保育人士陳正育如此說。

陳正育批評,目前政府空有立法、執法卻不力、不落實!如買賣寵物應強制登記、繁殖場與寵物買賣店須有合法執照,但台灣狗貓寵物交易多地下化、未強制登記與植入晶片,寵物流向不明,被棄養後無法辨別飼主身分,導致流浪狗叢生。

他認為,政府應強制要求繁殖場與寵物買賣業者取得執照,如無照營業,一律取締關門、重罰,同時強制買賣的寵物接受登記、植入晶片,並對流浪狗強制結紮,鼓勵飼主為家犬與家貓結紮。

此外,政府也應仿效國外、成立保護動物警察隊,各縣市配備幾位動物警察,結合動物防疫所力量從嚴取締無照繁殖場、寵物買賣業者、未登記植入晶片寵物及棄養寵物行為。以南市為例,市府可從地方制度法立法優先來做。陳正育強調,治標與治本工作雙管齊下,台灣街道才可能達到零流浪狗目標。

對於保育人士從源頭管控的見解,南市動物防疫所長李朝全頗表認同。

植入晶片費用 計劃降低

李朝全透露,防疫所已計劃從明年起設法降低寵物登記、植入晶片費用,減輕飼主負擔,也能提升登記率;同時為達零撲殺的最終目標,他也計劃推出「5年計畫」,以結紮代替撲殺、補助有人飼養管理的流浪狗掛頸圈或強制結紮,也同意成立動物警察加強取締重罰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