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編輯,只為幫助您與愛犬的相處;給狗兒幸福終生/不離不棄是飼主您應盡的責任

〈黃美華/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

狗狗是「超人」與「幼兒」的神奇組合!
牠能有超強盛的行動力、卻心智稚弱如幼兒。在受有正確的引導、啟發之下,智能可達小一~小六不等。狗兒的行為充滿不由自主、無法自制,而初始於無意識;當受到了強化,才產生出//的兩端知能/意識與行為。

例如愛犬的便溺行為;主人若正強化(讚揚),狗兒天生的聯結能力(註一)當下就將該行為、與該情境/位置串聯,意識便形成「這裡排泄最快樂」;因此執著---哪裡都沒這裡好!
若飼主的對應是負強化(責備),雖然您是因為位置不對而制止,但狗兒腦筋無法轉彎;動物天生的聯結能力當下發揮,於是行為/處境和指令串聯為---『排泄/不行』;意識形成「不准便溺」、「不准便溺在這個點」。牠可以避開此處,但是牠仍不知所措,於是憋忍(致病)、或到處換地點ㄜ(希望不被懲罰/制止)、躲起來ㄜ(希望不被看見)、或吃掉(就看不見)……
就因為不同的對應/強化,營造出愛犬//不同的感知與意識,將影響著愛犬行為的選向、而成為行為的依歸。
狗狗定點排泄的快速建立(註二)。
《為什麼會這樣?「強化」對狗兒意識的影響與效應》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4870

為什麼對狗兒的教育是讚美?為什麼制止後要做讚美?
狗狗無能思考反省、不解人意(猶如只會聽台語的人碰到美國人,怎麼辦?),制止牠任何的錯行為都只是中斷該動作、不可能深化!沒有教育效能!
而讚美(開心),對狗兒是唯一有效的傳達宣告、也是唯一正確、有效的教育。狗狗的天性---只要開心(受肯定)、什麼都可以是對的;只要愉悅(受激勵、獎勵)、牠可以將原本的不喜歡轉變為喜歡、可以達成人類做不到的事情。例如出生入死尋地雷、找毒品、追緝匪徒奪槍等是可以為人類賣命的小傻瓜。
因此讚美狗兒的意義與效能有以下---

1.
意識的啟發與促成:
狗兒行為原本無意識,當受到了讚美,才產生意識,甚至因為讚揚(激勵)而意識強烈、熱衷、執著,而成為行為的依準。
2.主人最明確有效的告白:
人類世界的是/非,界定因人而異;您認定的行為準則,是個人主觀(同是人類都未必一致),對於單純如狗兒、如何要牠行為能符合所望?太簡單了!唯有一個法則---
在牠行為/意念符合之時給予讚美(宣告)。
例如不論愛犬是無意識或不由自主、還是無法自制的爬上不被准許的床上、餐桌上;在上面時制止牠、而下來/四肢著地(符合所望)之時應讚美。例如牠啃咬家具物品鞋襪,在符合所望(啃咬停頓)之時給予讚美。
狗兒是活在當下、無能思考反省的動物,面對當下您的讚美、牠當然意識到行為是對了/符合主人所望,明白您所謂的「正確」、也知道了如何遵從您給予的標準(當然前提是標準不可彈性、並須有重複的執行)。
3. 制止後的讚美可以將後遺症減到最輕、回復對飼主的信賴:
當牠行為失當、受到主人負面的強化(不論打或罵)、帶著負面意識與心緒,唯經過您適時的以讚美(歡愉)作結尾,愛犬除了意識到「停止那行為、原來讓我們這麼開心」,也因此得以減輕心中陰影、修復受創心靈,回復原本對飼主的信賴。

如何施行「制止後讚賞」?
以無正當緣由的任性吠叫為例;曾經一義工家中狗口眾多,其中一隻就經常制止無效的任性吠叫、讓主人困擾不已,讓會議中的大夥兒注意力無法離開牠身上。
原本犬隻教育的實施是必須建立在感情基礎上,雖然ㄚ划我和牠沒有感情基礎,但仍藉著正/負強化做出「制止後讚賞」。經過一段堅持之後,原本連主人都不抱希望的牠(已吠叫十幾年了)、竟破天荒安靜無聲的讓我們一直開會到結束。
「制止後讚賞」是在狗兒不當吠叫的第一瞬間做出制止「NO!」,再以讚美、強化牠住嘴時的意識。如此「NO」、「goo~oo~d」,「NOgoo~oo~d」,「NO /goo~oo~d」的重複操作、堅決不妥協。
因為「嚴/慈」明確對比,更因為適時、正確的強化、宣告,狗兒意識也由無知轉為有知;因此,牠當下的概念產生,當重複的體驗,犬隻教育因此而奠立。

吠叫的暫停就算僅有3秒鐘、主人仍必須快速把握、在那珍貴的時機執行讚美,幫助狗兒建立正確的認知/意識!很多飼主會表示無法制止狗兒的吠叫,總是選擇妥協與放棄。歸咎原因在於步驟、時機沒抓好;例如---
愛犬在吠叫停止時---您記得讚美了嗎?
吠叫停止時間極短,您都「goo~oo~d」宣告了嗎?
您制止時的決心/氣勢都足了嗎?
當然狗兒必須看見飼主的決心,如果您試了幾次以後就放棄,就會和這小白的主人一樣、讓問題永遠存續。
如果狗兒吠叫暫停時機僅有2~3秒鐘,飼主的節奏反應當然要快些,否則牠不就又開始叫了?那您永遠也無法執行讚美、體會讚賞的教育神效。
如果狗兒暫停時機一直都僅有1~2秒鐘,這是不是表示牠在極力表達什麼(或您的氣勢過於軟弱)?
狗狗的吠叫常令飼主困擾,甚至因而慘遭轉送/棄養。導致吠叫的因素眾多【有大多是慾望經開啟後控制不良的慾求不滿、挫折等,因心理而爆發為行為《狗能調整心態、認知,克制慾望嗎/給愛犬的「絕慾法」》註三 】;必須去除問題根源才是解決之道,在沒有找出因素之下就要制止狗兒吠叫是事理不清,同時也是不公平的,抹煞了狗兒的表達能力、也是可惜的。

對愛犬的讚美是無時不可的。 例如---
1.
牠對於主人的指示有了正確的回應(這是一般飼主較容易做到的)。
2.
狗兒失當的行為被制止、收斂的當下應讚美(這常是飼主不易做到的部份,因為此時的飼主總是陷在怒不可遏的情緒中)。
3.
狗兒還沒有犯錯、行為尚未有對/錯之分、都應該讚賞。
這是一般飼主都會欠缺、忽略的部份

為什麼尚未分出對/錯的行為/情境也要讚美?
這是運用訓練法則之中的「捕捉法」。
狗兒行動的變化極快(例如安靜/吠叫,臥/起),因此「對/錯」的出現往往就在一瞬間,您能知道牠下一秒鐘會做出什麼?
當狗兒行為尚未出現對/錯,意識不清、對/錯不明時,唯有您的讚美,能幫助牠意識的屬向確立!
尤其看待狗兒行為:非錯就屬不錯就屬非錯誤就是、當然是最好的,該給予強化/宣告。  此時讚美的功能好比像「隱形牽繩」,是時時導引,將牠行為由「非對錯狀態」拉/導向正確、而遠離錯誤;是向牠以後正確行為的方向指標。
此時若您不趕快讚美/強化牠的意識,當牠轉而出現錯誤時就得面臨行為矯正!
所以牠安靜不吵鬧時---goo~oo~d牠乖巧不犯錯時---goo~oo~d牠走向我們時---goo~oo~d甚至牠眼睛望向您時---goo~oo~d都值得捕捉時機宣告,以強化牠此時的意識屬向。
當牠該行為(境況)被讚美,牠當然就熱衷、愛重複(或遵循)、當然時常如此的乖巧。狗狗乖巧的部份越多、牠就無法有多餘的錯誤行為,失當的行為當然也就越少。如果您日常生活願意以此黃金原則施行於愛犬,哪怕您愛犬不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狗兒?   

狗兒的意識是經由聯結能力的發揮/串聯。串聯的發生僅在事件/行為當下的幾秒(約8秒以內、關鍵3秒)。因此不論是正/負強化、執行「NO」或讚美「goo~oo~d」都應把握時機,錯過了就失去效能、甚至發生串聯結果的錯誤。
請續接黃金原則<二>《犬隻教育的形成/制止與讚賞的關鍵》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0089

註一:《要狗兒聽口令的秘訣-聯結能力的運用》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806

註二:《狗狗定點排泄的快速建立 》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4500

註三:《狗能調整心態、認知,克制慾望嗎/給愛犬的「絕慾法」》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5043

延伸閱覽:
《狗狗愛吠叫不休,為什麼?》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0692

《狗狗總愛吠叫迎賓,怎麼辦?》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2443


~牠是快樂的泉源,不是苦惱的對象~
如果您認同、能接受以上的法則,也歡迎您推廣出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飼主
期待共創『人/狗雙贏』--- 狗兒幸福、主人快樂的局面
對於預防轉送/棄養很有助益唷~~

【請完整引用、註明出處,以免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