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尿法/ 創造與掌握狗兒排尿“時間”及“位置”的控管

分類:飼主教育
2007/08/27 00:38

漲尿法/ 創造與掌握狗兒排尿“時間”及“位置”的控管

                                                                                                                     〈黃美華/ 頑皮狗-生活教育廣中心〉

現下社會中養狗的飼主民眾有種種不同的飼育方式,有人採取放養式、任由狗兒到處跑,有人養在院子、陽台,有人養在屋內。
在剛開始養狗、或是狗兒剛換到一個新環境中、或由室外改住到室內、或主人因為生活作息、無法每日定時帶狗兒外出排泄時,或種種原因必須讓狗兒學習室內的定點便溺,此時有很多主人會開始感到困擾、頭疼萬分。

狗狗是“超人”與“幼兒”的神奇組合!牠是一種意志力超強的動物。
牠腦子裡「想」、「懂」事理的能力、心智是比幼兒還幼兒,但是牠除了外在的行為表現能力(包括主人最在意的爆發力、破壞力)牠們身心方面的意志力、執著度是比超人還超人(註一),所以狗狗因為環境的變更僵持憋尿一、二天是很正常的事。
當狗狗憋不住而尿尿時,往往讓飼主措手不及,當狗兒不憋而愛尿就尿時牠們更讓飼主頭大,因為牠們總是尿在飼主不期望的地方,讓家中到處是地雷。

要建立狗狗室內定點便溺、必須預先定好時間與位置、做出預先引導與鼓勵。因為狗兒何時要便溺飼主往往無法掌握,慢了一步牠就尿在預定點以外的任何位置,接下來牠可能「先入為主」將該處視為廁所而持續在那裡上。若是再被責備/制止,以後牠就只好找隱密處便溺讓飼主「不再生氣」…無論怎麼選牠就是選不到正確位置、因而造成多處便溺的問題。尤其在眾多位置中要學會只認取其中一個,對狗兒將是重大考驗、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愛犬很難順利學會正確的定點排泄。

要有效爲狗兒制定便溺定點必須先能掌握牠的排尿時間,才容易預先帶往預定的點去做工(鼓勵)(註二:讚美/獎賞的神效)。狗狗要學習定點便溺將有一段(心理)調適期,加上每一狗的個性不同,遇事的反應也不一;若是碰到固執、意志力堅強的狗兒,往往讓膀胱內的尿憋上一、二天。所以問題在當初的第一天就已開始萌芽…
但是在這裡ㄚ划透露一點秘訣、飼主只要抓住一點原則,不但可以避免狗兒苦苦的憋尿過程,掌握愛犬的排尿時間與定點,快速、又有效。
排尿時間如何掌握?漲尿法如何實施?
漲尿法需訂出二階段執行,每個階段為5~7天、每天「最少」執行1~2次。
執行的原則
1.騰出時間
2.讓牠喝下美味超量的湯水
3.計時開始、等待成果(引導)。


漲尿法(逼尿)的先決條件是牠必須在「當下」喝下「超量」的液體才能在預定時間(約1~2小時)產生出強烈的尿意。因為漲尿法和平時水分/尿量的慢性累積不同,因此在時間上具有出奇的效率與果效;當狗兒一出現尿意即如排山倒海般感受強烈、無法憋忍,因此可避免牠冗長苦苦憋尿的過程。

因為喝下肚的液體「量」是計劃成敗的關鍵,因此對此湯水美味可口的要求是必然的。通常以無調味料的肉湯、狗罐頭拌水等供給。若喝的不足、或喝下的時間拖長了,尿液的累積就無法急速、顯不出效力,最後仍無法在時間上獲得滿意的掌控、也落的失敗(此時若平時喜歡提供美食寵溺的飼主就必須好好策劃湯水的內容,否則恐怕不易奏效)。
由於狗兒喝的量與憋不憋尿個別差異性頗大,快的狗也許在一小時左右可以見效;固執、意志力堅強的狗兒或許需要3、4小時之久(甚至以上,但此類型不多見)。
但不管耗時長或短都有其一定性,因此當狗狗當下喝完湯水,飼主請密切觀察其反應,並計時、紀錄排尿時間以作為後續執行的參考依據。

在爲狗兒漲尿時,其他的便溺次數依然可以依照原先方式/地點開放,唯、應避免在漲尿時間前開放讓牠便溺、以提高漲尿的功效。
通常一般個性的狗兒在第一階段有主人的帶引與鼓(獎)勵,執行完二階段應能自行前往定點排尿。狗狗因個性的不同,若是較為執著、請再斟酌情況加長執行時間,並請不吝於正確便溺之時再「灌灌迷湯」大力讚美,如此將使狗狗的天性發揮---滿心歡喜又愛重複、順從/不抗拒。

每一階段當中飼主請勿輕易中斷執行,以免狗兒的習慣建立受到影響。
由於狗狗的膀胱依個體的差異,因此應提供多少湯水很難有一定的建議,以22公斤中型犬的「黑虎」(註三)為例,若以一「大牛肉麵碗」的湯水、是不足以順利逼尿的,所以最少要1.5碗以上甚至2碗。以6.5公斤的小不點(註四)為例牠最少必須有2「飯碗」滿的水量。

狗狗因為個性不同、遇事的反應也不同;當牠感到尿急時也許有種種跡象,其中還包括有不時看著您、或咧嘴哈氣;所以請飼主密切觀察、提前引導,以免在最後關頭功虧一潰讓狗兒尿錯位置。當狗兒先能認定排尿之處,自然成為日後的排便之所。
狗狗的嗅覺超靈敏,在狗兒已曾經尿過多處位置的情況,舊有位置上的餘味將形成誘引、時時將狗兒「召喚」回去尿尿,飼主請必須徹底除味,以使定點便溺的計劃不受影響、得以順利建立完成。
本法對於頻尿的幼犬並不適用。
視個性、有些新進門的狗兒若是懼生無法吃喝、本法也會暫時無效。

註一:狗狗是“超人”與“幼兒”的神奇組合!狗狗的行為能力以下二篇有進一步說明
《要狗兒聽口令的秘訣-聯結能力的運用》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806

《狗狗的行為模式/預防愛犬「犯罪」的 - 預防最讚法》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0316


註二:帶往預定的定點去做工(鼓勵)《讚美/獎賞的神效》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994

註三:22公斤中型犬的「黑虎」
殘暴凶惡的殘障流浪狗-不受侵犯的-「黑虎」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723

註四:6.5公斤的小不點
「食物空投與偷窺窗」--- 「小不點」的過去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t=5969

向心力訓練的催生者『小不點』---向心力/認路訓練的誕生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086


愛 心 送 養 <生活教育/行為矯治/潛能開發/才藝訓練>免費輔導+秘笈贈送 hua48_9@yahoo.com.tw
請 午後洽 0926-569 812 流浪動物終生義工 黃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