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的分離焦慮症再次復發~雖然說是意料中的事~

但沒預料到的是她這回吃自己尾巴毛的大絕招讓媽媽我難以招架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努力~她已經情況好轉了~不再出現拔尾巴毛來吃的怪怪行為

從webcam上監控似乎牠的狀況不錯~在家的時候都乖乖的睡覺

我有用了許多招式來幫助妮妮克服分離焦慮~以後再來詳述吧!

這段時間我再度在網路上搜尋跟分離焦慮相關的好文~

跟所有的格友們分享~也希望能幫助到其它也是家有分離焦慮狗狗的飼主~

大家一起為了狗狗的身心靈健康而努力唷!

========以下為轉載=======================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1601

離不開飼主的狗狗 / 狗狗的分離焦慮症
用心的編輯,只為幫助您與愛犬的相處;給狗兒幸福終生/不離不棄是飼主您應盡的責任
<黃美華/頑皮狗生活教育推廣>

常有許多飼主經常得意自家的狗兒「忠心耿耿」、寸步不離,主人走到哪裡牠如影隨形定跟到哪裡。更有許多飼主外出回來,見到家中寶貝的傑作,例如一地便溺、物品/家具啃咬毀損、垃圾桶翻爛、或鄰居前來告狀、抗議吠叫/狼嚎等等…
以上請飼主您不要高興太早、也請千萬不要動怒;您愛犬所表現的種種、都是無法失去您的表徵,您的離去對牠有如世界末日到來。牠痛苦、焦慮,牠患了---分離焦慮症。

狗狗的分離焦慮是飼主缺乏對狗的了解、因而引發的心理疾病;主要因素在於人/狗相處牠過度依戀、無法獨處;牠對您的陪伴有不由自主、無法自制的渴求。有的甚至不讓主人上廁所、洗澡不讓關門…只要主人出了牠視線範圍就痛苦不堪…
因分離而焦慮、對狗兒所造成的壓力遠遠超乎您能想像,為了宣洩壓力牠會做出種種您無法認同的行為;例如常見的厭食、隨處便溺、啃咬發洩、狼嚎哭叫,較嚴重者甚至自殘…
因此在您離家時,您愛犬總是經歷著一場場痛苦的折磨、主人您可知道…

分離焦慮症的形成需要多少時間?
分離焦慮症的產生之快、恐怕令一般飼主人類無法想像;依飼主的對待方式和狗兒的個性/心性有不同的差異,有的到新家要一段時日才能接受新主人,比較親人的、有的半天/一天就對飼主產生「黏性」;更甚者只需幾小時、甚至幾分鐘。
ㄚ划我曾受託過數個例子,都是還在為牠準備吃喝與環境安置的時間內,牠就黏上完全不曾接觸、只出現在牠視線內不多時的我、不讓退離一步。
更常見有在外、經餵食就執著、窮追車後不願離去的狗……
如此,狗兒能禁的起和主人長時間膩在一起、或同進同出、同房同床的生活模式?

分離焦慮症產生的根源在哪裡?
狗兒的心理反應在行為,牠的行為在在說明了心理。狗兒的生活管理不只是淺層的管理行為,真正該控管的是「心境/意念」。
分離焦慮症產生的真正根源在於---
1.狗狗獲有行動上跟隨/相處的主權
(行為/意願未受控阻,飼主成就牠的主權)。
2.獲有視線上的追尋主權(例如身在籠內、而視線未受遮攔)。
視線追尋、心意已流露,並代表未「獨處」;視線未受控阻更讓慾念得以無盡延伸…(註一)。

和狗兒相處,飼主「主權」的掌控十分重要。狗狗是「超人」與「幼兒」的奇妙組合,牠能有超強盛的行動力、堅決執著的意志力,卻心智稚弱無能思考、無法自制。因此不分任何事項皆不能讓其獲有主權,否則問題必然氾濫失控。
例如愛犬若都能時時任意的看著您(更別提走向您),牠無法自制的慾念因為視覺而得到主權、受到即時奬勵(對狗兒而言得償/如願是極大的獎勵),就更促使慾念“執著”“熱衷”、並成疾。【因此當愛犬有不當的期待/意念時、必須及時制止;牽就、附和讓意念實現,即使僅只一次,亦將導致狗兒執著、熱衷,不易制止】。
以愛犬來到面前討摸摸為例,這是令許多飼主無法拒絕的事(也包括我)。但是您必須明白,主人的一個小小動作(甚至目光),對狗兒都具有重大意義、必須視時機「操作」。愛犬來到面前、您因不忍拒絕而伸手迎合,這成就了愛犬的主權(牠能操控、主導結果,代表主權屬牠)。
若要解決愛犬分離焦慮的問題,飼主在此方面必須要能堅持主權的掌控,否則無法控制狗兒的慾望。當愛犬來到面前討摸摸,轉移主權的作法---先拒絕索討,隔一會兒(當牠不再渴求)才能動手撫摸。
至於愛犬在籠內對您追尋的目光,主人您仍不能失去主權,可以遮蔽物(或布簾等)阻擋牠“易於追尋”的部份範圍。

不讓牠在乎您的存在與否,分離焦慮則無從產生。
常有飼主在離家前會以人類的思維方式給予狗兒溫情告別:「我要走囉…」「你要乖乖等我唷…」這等同是牠被「棄留」的「預告」,對稚弱的心靈、情何以堪?
而每當返家,主人又以人類的思維方式去給予熱烈的重聚…這模式傳達出:「寶貝我回來了」、「我們終於見面了」、「小心肝委屈你了…」您都能這麼不捨、肯定牠的委屈,牠還能獨自面對這等委屈處境嗎?
如果您的出與入,都能令愛犬如此在意/心緒產生如此的波動,當您下次再離家時牠如何能快樂承受、面對獨處?

要解決/預防愛犬和您分離而焦慮,首先飼主必須先改變觀念、重新調整相處/對待模式。狗兒是情感極豐的動物,因此當一段不見主人的時間之後,重逢必然讓牠激動、熱情以對。但是飼主必須要能理智抑制自己、不能迎合,還要能控制場面、在牠熱情澎湃的當下「視若無睹」、平淡以對,以免愛犬激烈的情緒受到鼓勵。
唯有保持平穩的心緒,不因您的出/入造成激烈的起伏,牠的焦慮與壓力則無從產生。因此飼主不但在出門前不應「預告」,返家後也必須刻意低調/平靜以待,理智的視若無睹才能預防狗狗分離焦慮的產生。

“分離焦慮症”對策的涵蓋面較為廣泛多項、卻不容漏視任一點;除了以上思想/作法的變革,還建議飼主---
ㄧ.建立能安定愛犬身、心、靈的定位照護
二.為愛犬的獨立預做「階段式分離」
三.為愛犬實施「減敏療法」做「麻痺感受」處理
四.實施基本服從訓練

【一】能安定愛犬身心靈的定位照護:
依照環境條件為愛犬設立“待籠子”或“上鏈繩”的身心靈照護模式。
《讓寶貝愛犬學習“待籠子”.“上牽繩”的必要性》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4066

喜歡獨處的《回房的感覺---籠內訓練》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18975

 

【二】為愛犬的獨立預做「階段式分離」:
依戀主人的狗狗無法斷然面對獨處,因此飼主必須以階段式讓愛犬學習獨處。
以下每一階段視個案約5~10天。
階段一:自我消失
先給予愛犬5分鐘的完全親近(撫摸、互動等),接著改以5分鐘的「自我消失」;這5分鐘內為了讓愛犬學習獨處,當牠前來尋求親近、慰藉、甚至因失落發出哀鳴等,您都必須當自己為不存在(因此連目光的接觸都不可),甚至應起身走離。
這將讓您的愛犬適應、發展自己的空間與獨處能力。宜多次實施以累積牠的適應性。

階段二:若即若離
將自我消失進階為「分離處置」。
在您的起居室門邊、用鏈繩或籠子限制牠追隨的行動,但仍保留視線、依然可以看得到您(或隱約/斷續)。5分鐘後解放牠時必須視若無睹/態度平淡。
當牠適應了以後慢慢拉遠雙方之間的距離。

階段三:隱身法
將距離分隔進階為“視覺分隔”。
將牠單獨留置房內(待犬籠或上鏈繩),而您隱身門外計時5分鐘。離去前先為牠置放一些牠極喜愛、耐久的食物(如乳酪、骨頭等)與玩具物品。
時間內如牠有抓刮或哀鳴等焦慮現象,可稍微做出一點聲響;如敲一下門或清一下喉嚨以稍稍安定牠的心(但不適合開口說話)。一但做出聲響安慰,宜再從新計時。
時間到,主人現身的時機點需注意:
在不安/吵鬧時現身,狗兒的聯結能力(註二)將產生串聯---「吵鬧/主人來」;將「獎勵」出狗兒吵鬧的行為!因此,主人必須選擇在狗兒狀態安定的時機出現,並視若無睹/態度平淡的將獎勵獨處的所有物件收走。
重複這些方式五天後,每天增加愛犬五分鐘的獨處時間,直到牠能讓您消失最少三十分鐘(以上)。

【三】為愛犬實施「減敏療法」做「麻痺感受」處理。
狗狗的意識是經由聽覺、視覺等知覺的串聯、非關思考。
在您離家前會顯露出的「線索」:例如牠眼見耳聽的梳妝、更衣、拿手機、皮包,或是關電視、關燈等等…這種種的「預告」讓愛犬非常敏感、意識到即將失去您、所以能引發焦慮。
飼主必需實施「減敏」、讓愛犬對您出門前的種種線索麻痺。所以您必須積極利用在家的時間,經常反覆的演練外出前的程序。例如拿鑰匙、皮包、握門把、穿衣、穿鞋、經常做3分鐘連續開/關門(進出)的動作…讓牠對這些線索不再敏感,失去引發焦慮的動力。除非牠對這些線索已經不再敏感,不然在您真正離家之前這些例常動作都必須掩飾、隱藏,不可出現在牠眼裡。當牠對於主人離開前的線索不再敏感,您應要開始做短時間的假離開(同隱身法)。

狗狗的意識是經由感官串聯;所以您必須積極安排,讓您的外出和一些能令牠愉悅的事項做串聯(註二),讓牠對於您的離家、意識轉為愉悅。例如---
1.將出門和您「依然存在」的象徵串聯:
以往您“在/不在”家中,最大的象徵是電燈、電視(收音機)等的開/關變換;現在離家時應保存您依然在家中的象徵(例如電視或燈繼續開著)。
2.將出門和「美食」串聯:
在離開前給牠可口歡樂的食物,讓牠對您離去的感覺串聯出愉悅/歡樂。
3.將出門和“安定感”串聯:
在離開前給牠所愛戀的物品陪伴(或睡在上面),增加牠心靈面的安定感;例如玩具、毯子、沾有主人氣味的衣物/鞋襪等(只有獨處時才能享有)。
當這些聯結成功的建立,牠對於您外出的感覺會轉變為愉悅。
飼主在離家時也可以將平常說話的聲音錄下來播放。

消耗精力法
在出門前先讓愛犬玩一些耗費體力的遊戲/運動以消耗精力,當牠感到疲倦時,您的離去對牠的刺激與敏感度會較小。例如不斷「我丟你撿」撿飛盤、撿球、玩具…
安全、適度的「機車隨行」也是很好的方式可適度運用(以適長的牽繩牽制於右前方)。
在您離開後,如果牠有事可忙會沒時間焦慮。在離去前安排給牠非常有興趣、一籮筐的玩具、可將零食藏在玩具中的特殊玩具,或是提供牠必須耗費時間、力氣贏取食物的方式:需要費時啃的食物,或將食物藏住、或是壓在牠的碗下面,這些可能引起牠的興趣、並讓牠必須花費時間力氣才能取得,這樣的方式能幫助牠打發、度過您離家的時間、充實牠的獨處。
而以上的「減敏療法」「麻痺感受」作法,您如果能建立在安定身心靈照護的模式上(適時的待籠子或上鏈繩),相信您實施起來必然輕鬆省事很多~

【四】給予基本服從訓練
狗兒基本的服從訓練包括有不拖不拉的腳側行進、坐、臥、等(靜止不動)、召來。
其中對於建立獨處最有助益的是「等」。等--定身術/靜止不動(包括接受主人消失眼前)。
此種訓練《家有失控的「超人」,狗狗的定身術-「等」》(註三)能磨練愛犬的心性,克服躁動、提高穩定度,讓寶貝變的沉穩、有氣質。所以當狗兒訓練過「臥+等」自然能坦然接受飼主消失而不焦慮。

以上對策如若主人您都通通困難實施,那麼最後還有一個「破釜沉舟」的方式可以考慮。
狗兒容易建立先入為主的習性,因此您只要能讓牠有「重新」的機會---從頭來過!
下定決心,給彼此一個「從新開始」建立正確生活模式的機會---雙方面暫時斷離(例如寄宿、或飼主/義工間互換等)。
分離期間狗兒可以在另一個環境重新學習正確應有的心性,更重要的是中斷原本和飼主間不當的生活模式。
當愛犬再度回來家中的第一時間(跨進家門第一秒)即依照環境條件為愛犬以籠舍或鏈繩確立模式與照護。其餘配合以上所有應注意的綠豆小節,從新掌控、注重主權【隔離(獨處)與開放的時機權】、注重狗兒的意識形成(註四)。

至於隔離期需時多久?這沒能一定。因為每隻狗兒的個性條件不同、以及舊往被建立出的「惡習」程度不一。但可肯定的是沒有個把月、最少也需二週(這期間內雙方若碰面恐節外生枝)。
當然這段期間主人心態如何調適ㄚ划不會多言,我只會關心愛犬有可能會經歷幾天無法快樂進食的憂鬱期。情況如果嚴重可以以牠熟悉的物品、拿有飼主味道的衣物鞋襪等作陪,以稍稍安撫牠的心。
重點在愛犬回來之時,您的改革計劃、您迎接新模式的決心是否下定了呢?

因為分離而出現焦慮的狗狗,並非只為人而發生;其他也會因為失去所在乎的某物項、或夥伴等而焦慮。只是當牠若因物或夥伴焦慮,容易因為飼主的存在,心境/意念被阻斷、心緒在短時間內易平復,而忽略的主人並不一定會發現。

註一:《狗能調整心態、認知,克制慾望嗎/給愛犬的「絕慾法」》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5043

註二:《要狗兒聽口令的秘訣-聯結能力的運用》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9806

註三:《家有失控的「超人」怎麼辦/ 靜止不動,狗狗的定身術-「等」》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1879

註四:《為何會這樣?「強化」對狗兒意識的影響與效應》
http://forum.lovedog.org.tw/phpbb/viewtopic.php?t=24870


~牠是快樂的泉源,不是苦惱的對象~
期待共創『人/狗雙贏』--- 狗兒幸福、主人快樂的局面


『對流浪狗的任何預防方式.都勝過已成棄犬的後續處理』
【頑皮狗】所有著作為推廣全民常識/飼主教育,為預防轉送/棄養、預防流浪狗。
僅供非商業分享(寵物業者可預先徵詢)。
轉載/引用請完整、並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竄改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