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眼淚為牠送行
2008/05/15 12:49


 

禮拜一上班,看見一只破舊的紙箱,邊緣像是被啃爛了,裡面躺著一隻很髒很髒,一動也不動的老狗。我不確定是死是活,便輕輕地摸摸狗兒的臉,老狗用很緩慢的速度吃力地睜開眼睛。我說:「啊!抱歉,不吵你!乖乖睡。」便轉身去問醫生是怎麼一回事?

醫生們很無奈地說:「主人上禮拜六就送來說不要了,要安樂死,我們怎麼勸都不聽,主人原本的意思是希望我『建議』安樂死,但我不願意,要他自己做決定,最後主人說他怎麼放著都不會死,今天帶來也不想再拿回家了….我很氣只能說:狗留下人可以走了。    我們也很不想做安樂死,便一直放到今天….

什麼?什麼叫做「怎麼放都不會死」?紙箱邊緣啃得爛爛的,是不是表示主人「只是放著」都沒去餵牠,老狗生病沒力氣走動只好啃紙箱,直到完全無法進食。而,又是什麼叫做「不想再拿回去」?還是活的生命,主人當牠是垃圾嗎?

雖然醫生又說:「不過狗的狀況真的糟,已經太老了,無法動也無法進食,這樣的狀況又被主人棄養,讓牠好好地睡去反而比較好。」但是我還是很難過啊!

於是我跟助理醫生說:「你們打針時我要在旁邊陪…..」因為我想陪牠走完最後一段路。

但是,一整天的時間,醫生們忙著動手術、看診、包藥…..我忙著寫教材整理資料……直到下午,助理醫生跟我說:「那隻我已經做完了」我當下有些生氣。但是我明白他們知道我會哭,所以不想讓我知道。我沒有責怪他,但是心中好沈重啊!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那是奈知未佐子的一則漫畫,訴說著孤獨的生命離去的故事,簡單的筆觸卻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那隻小狗撐著小小的傘,一面搖著小小的鈴,越過了山頭而離開了。

沒有人替牠哭泣的死者,只有在下雨天像那樣地撐著傘,讓老天爺的眼淚來替牠送行….多年來這畫面一直在我的心中永遠忘不了。

在寵物安樂園還沒有來帶走前,我去看了牠,牠沉沉地睡著,很安祥。我輕輕地摸摸僵硬的牠,對不知名的老狗說:「雖然我沒有來得及為你送行,但我知道老天會為你流淚送行

閉上眼睛,彷彿真的看見「….那隻小狗撐著小小的傘,一面搖著小小的鈴,越過了山頭而離開了。

 

 

 


=======以下是焦糖媽的心聲==========
 
從 饅頭麻的部落格中去找到這篇文,  看得我鼻酸淚下,  為這隻狗狗感到很不值,
 
曾經陪著好友一起帶著貓咪去安樂死, 那隻貓我從牠還是小貓時就認識牠,
 
陪著牠走過兩次的癌症手術, 但最終還是擴散到肺部而肺積水到幾乎無法呼吸.
 
我們看著牠虛弱的想躺下, 但一躺下水又積住整個肺而喘得呼不到空氣, 牠勉強的撐著坐姿,
 
一切看在我們眼裡是心如刀割, 決定安樂 , 讓牠在我們的懷中靜靜的睡去.
 
每次想到這裡, 眼淚總又不爭氣的流下. 
 
 
我從來沒有想過, 安樂死會是那些不負責任的主人逃避照顧老病犬的方式
 
難道牠們老了, 病了, 就變成廢棄物了嗎?  人類的醜陋和自私總一再的讓我感到作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