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寵物體重控制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內科   黃慧璧  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臨床醫學研究所   吳采蓉  醫師

要處理寵物的肥胖問題,獸醫師應肩負告知及教育的重要任務,教導飼主以客觀的角度觀察。

現行的客觀評估方式中以五分制的體態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 BCS) 為主,利用BCS不但可以量化寵物的肥胖程度,也可作為日後減肥的指標。

由於減肥需要長時間努力,一般需要8-12個月才能達到理想體重,主人能否配合是成功的重要關鍵。計畫設計可以包含以下部分:

1.飲食計畫:

包括食物種類、餵食方式、是否給予零食、運動狀況等都要考慮進去。

常用的熱量需求計算可以參考以下公式:

犬每日基本熱量需求(MER)約略為144+62.2 *體重(公斤)      大卡。

貓每日基本熱量需求(MER)約略為100+44*體重(公斤)    大卡。

已犬60%理想體重的每日基本熱量需求、貓75%理想體重的每日基本熱量需求作為起始。但必須與原本攝取的熱量比較,若計算出來高於原本隱時則需再調整。在食物種類選擇上,低脂、低熱量、高纖、高蛋白的飲食成效較佳,能減去脂肪而保持瘦肉組織。市面上有許多減重專門處方飼料,可提供飼主較方便的選擇,如美國的寵物專屬飼料,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FDA)和美國農業部(USDA)規範及管理,營養較全面且均衡,可滿足寵物所需不同的營養需求。

2.運動

增加卡路里消耗,維持瘦肉組織以及提高基礎代謝,應視飼主及動物本身狀況設計能持久的運動計畫,或增加玩樂時間以提高運動量。

3.追蹤

飼主在家紀錄每星期的體重變化,每週減重以不超過原本體重2%較為健康。動物須定期回診時記錄BCS,每月是體重調整一次飲食計畫。

4.體重維持

當成功減重後,要維持在減重期間養成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並且改為均衡營養的飲食,定期檢查以確保能維持良好體重。

維持良好的體態在科學上已證實能增進寵物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體重控制能否成功需依靠獸醫師、飼主及寵物三方的配合及努力。

資料來源:

Fascetti AJ. Obesity Management in Dogs and Cats, Western Veterinary Conference 2004,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German AJ.  The growing problem of Obesity in dogs and cats. J Nutr. 2006Jul; 136(7suppl):1940S-1946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