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鼻媽的同事生小孩了~正在傷腦筋滿月紅包要包多少~

於是就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相關的文~~

轉貼過來給大家參考參考嚕~

==========================================

孩子滿月時,包紅包的行情價是多少?

通常民間在孩子滿月時,會有包紅包的習俗。
BABY出生滿一個月,叫做滿月或者彌月,在這一天,嬰兒家要準備油飯和雞酒,用以祭拜神佛祖以及請客。而外婆家在這一天要送頭尾禮;所謂頭尾就是指衣著、鞋襪、身飾之類的,比如蝦仔衫、滿月帽、手環...等,另外還要送外媽圓、紅龜粿、紅桃等,甚至於其它的親朋好友也會送來衣物、金飾,一般叫做送庚嬰兒家則會以油飯、雞酒、紅蛋為答禮,現代的人則常用蛋糕作為答禮,或者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吃滿月筵,叫做吃麻油雞酒

滿月的日子是以農曆來論定的,而且還男女有,譬如說農曆一月二日出生的嬰兒,男嬰的滿月是二月二日,而女嬰則提前一天為二月一日。通常滿月之前,產婦和嬰兒是不可以外出的,尤其禁止到廟裡,原因是這段期間的婦女和嬰兒被認為不乾淨,因此非常忌諱到神聖的地方。

不過如果是因為嬰兒生病或其它因素而外出不可,也是被允許的,但是出了門則必須傘或者戴帽,來加以避邪去晦,這樣的習俗,在台灣民間十分普遍。

文章來源~http://blog.sina.com.tw/luckylight117/article.php?pbgid=39757&entryid=574906#myping 

--------------------------------------------------------------------------------------------------------------

其實在古代是有報喜和禮尚往來的,但到今日,我認為是該要有些改變了,我想我的下一代從結婚開始一切從簡,不再去管那些繁文縟節了。

1、綜合來說,生完寶寶第十二天娘家是要來探,順道帶一些坐月子的補品,或折現包紅包給婆婆幫妳坐月子,金額並無硬性規定約六千至數萬依各別能力而定通常娘家也會順道帶些寶寶用得到的衣物反之如妳回娘家坐月子,婆家則要包紅包給娘家。

2、滿月時娘家要準備寶寶的頭尾禮(從頭到腳的衣物,如帽子、上衣、褲子、毛毯、鞋襪等)和金飾。如果是台南,娘家還要準備彌月蛋糕給婆家的親友,且滿週歲還要買一次週歲蛋給婆家的親友哪!不妨請你父親買個六套寶寶的衣服(寶寶披肩、毛毯、兔裝、背巾、小和服、安全坐椅.....只要是寶寶用得到的都可以,衣服不一定買現在穿的,買一至三歲的都可以,去童裝店或嬰兒用品店問問店員應該都可以給一些建議),外加一萬或六千的紅包就差不多了。

3、如果經濟許可,在禮貌上,不管是給婆家還是娘家坐月子,包給幫妳坐月子的人一個紅包,金額亦依個人能力心意而定,算是感謝她辛苦幫妳坐月子,其實這筆錢應由妳和妳老公出,通常老人家是不會收,但也有人明講要錢的。

依個人家庭的能力量力而為就好,習俗嘛,就是大家都這樣做,沒有強制性,但最好能儘量讓雙方都無怨言。基本上各地不變的滿月禮就是娘家要給寶寶準備頭尾禮。

---------------------------------------------------------------------------
如果是同事朋友的話,要包紅包看個人交情就好,
滿月的紅包行情大多數的人如果是不交情很好的,應該都是包600元較多,好一點的是1200~1600元;通常是親戚才會包比較多,有的兒子滿月時最多有收到三千六的,也有包二千的(都是親戚長輩們包的),但大多還是600元及1200元的比較多。

不過也有些人會採取購買一些嬰兒用品(奶粉、尿布、衣服、金飾娃娃車、螃蟹車、手推車...等等),這些用品可以先跟嬰兒父母詢問適合使用的廠牌與尺寸,以免買了用不到。如果覺得麻煩,包紅包當然是方便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