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新聞 - 北市落實非殺家園 流浪動物沒病不得撲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1/5/prsf.html

更新日期: 2007/12/11 19:58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一日電)繼日前宣示要打造台北市為流浪犬貓的「非殺家園」,台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今天刪除明年部份流浪犬宰殺費用,只保留新台幣四十萬元,最多僅能撲殺一千六百隻流浪狗,另附帶決議,若被捕的流浪動物沒有傳染病,動檢所將不得撲殺。

委員會也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儘速於明年將「動保法自治條例草案」送交議會審議,並提出戶口管理及晶片登記的方案;動檢所所長嚴一峰表示,將朝向「非殺家園」努力。

動檢所在委員會報告也指出,明年度的家犬貓絕育數目標數為兩千九百隻,將尋求免費及低價絕育補助方案,並辦理街貓絕育回置 (TNR)計畫;社區狗絕育計畫也將尋求社區動物醫院協助。

動檢所也規劃透過民間訓犬學校合作,安排六週的課程訓練,讓認養的飼主認識犬隻習性與行為,減少飼主因不了解棄養動物的機會。

根據環保局估計,台北市六年來已捕捉六萬餘隻流浪狗,其中沒有病痛就遭宰殺的流浪狗多達四萬隻;議員們指出,動物保護法施行八年以來,捕捉與撲殺的費用比絕育費用還高,過去殘忍宰殺的政策應有所改變。

動檢所指出,根據動檢所委託台灣大學教授費昌勇調查指出,六年來台北市家貓數量倍增,現有五萬六千餘隻,家犬則有近二十萬隻,至十一月底家犬貓登記頭數已達十四萬餘隻。

動檢所說,為了減少棄養與流浪犬貓,今年度裁罰兩件惡意棄養案件,行政裁罰兩萬元,另未辦理寵物登記及未繫狗鍊的案件有五件。9612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